大连海洋大学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10-31

    1030日下午,大连海洋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学督导组组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原校长刘志刚教授主持。

    会上,组长刘志刚代表专家组简单介绍了本次审核评估专家工作的整体情况。他指出,根据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的要求,专家组在进校前认真审读了学校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相关资料,线上查阅了考试、考核、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践报告等资料,部分专家先期到校随机进行了听课、看课。1028-30日,专家组一行13人现场综合考察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情况。专家组访谈校领导15人次,走访职能部门27次,访谈70人次,走访二级教学单位共41次,访谈142人次,召开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党务部门负责人、教学管理干部、学生座谈会23场,考察了图书馆、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各类公共设施38次,随机访谈学生11人次,考察了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通过以上工作,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系统的了解,并形成了初步意见。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大连海洋大学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领导班子齐心协力、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学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具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积极寻求破解发展难题的迫切愿望。成立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建工作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各部门和教学单位自评准备工作扎实认真。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效果明显,全校上下充分展示了人心思进、干劲十足,充满激情的精神风貌,这是大连海洋大学实现长远发展战略目标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

    组长刘志刚从六个方面对学校办学和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肯定:一是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实际,契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校始终坚持特色办学不动摇,坚持“蓝色大学”发展理念,凝练出“学贯江海 德润方厚”的校训,和“兼容并蓄 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教风、学风,培养了10万余名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国家海洋水产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注重顶层设计,始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强化水产和海洋特色。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突显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四是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和“教学优先”原则,师资队伍水平有所提升,教学经费、教学基础设施、专业布局、课程资源等教学资源不断完善。五是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规章制度建设,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建立了常态化评估和专项评估相结合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教学改革成效较为明显。六是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视蓝色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提升,服务辽宁成效显著。


    随后,专家组其他成员根据各自考察、座谈、走访、调阅材料等情况,从审核评估“五个度”入手,重点对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服务辽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


    校长姚杰向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这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充分体现了各位专家和领导对学校的关爱和支持。专家组反馈的评估考察意见,既肯定了学校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更为重要的是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并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及学校改革发展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完全符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学校将以审核评估整改落实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持续加强和改进本科教学工作。姚杰在讲话中代表学校郑重表态:第一,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本为本”。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的广泛共识,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意识,进一步深刻认识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生培养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形成领导重视教学、组织保障教学、政策支持教学、制度规范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的有效机制和良好氛围。第二,落实整改意见,补齐发展短板。学校将立即行动,切实把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校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通过系统梳理、认真分析、举一反三,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拿出整改意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进一步完善我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政策和措施。第三,立足未来发展,加快改革步伐。学校将继续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把评估整改工作与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及时总结审核评估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上升到制度和文化层面,认真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核心理念,坚定不移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