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深入教学单位检查教学档案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6-13 浏览次数: 133

    61日至9日,教务处及评建办公室有关人员深入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等14个教学单位检查教学档案整改情况。本次检查的重点是上一轮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实践教学材料、各专业课程考试试卷及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

    各单位教学档案经过整改,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为:一是大部分单位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要求整理了教学管理档案目录,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教学管理档案材料框架,收集或补充了时效性较强的材料;二是课程考试及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比较齐全,材料缺项问题较少;三是各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重视教学档案建设工作,认真研究了学校上一轮检查反馈结果并有针对性地做了整改。

    同时,学校在教学材料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教学材料缺少检查人、负责人及领导签字;二是部分单位对学校新修订的教学管理制度传达不到位,个别教师仍按照旧制度执行,没有及时更新相应的材料;三是个别单位由于专业特殊没有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对教学档案进行归档,但缺少相应的请示(申请)、审批材料;四是部分单位课程考试、实验室运行、实践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存放分散,查找起来比较困难;五是有关部门对课程考试材料中“试卷检查评分表”和“试卷检查情况表”所涉及的检查人未进行明确,导致多个单位出现检查人标准不统一现象;六是部分单位实验课程缺少实验报告评分标准;七是部分单位未建立实践教学建设档案,如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发展规划报审与批复文件,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计划及验收材料。

    学校开展教学档案检查、复查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各单位本科教学材料管理,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做准备。通过为期1个多月的检查、整改和整改检查,学校及时发现了各单位教学档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各单位查漏补缺,及时整改,效果明显;同时,学校通过走访检查,也将一些单位好的做法进行了推广,为各教学单位相互学习提供了机会。




                                               评建办公室

                                                                                                            20176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