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大讲堂”助力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6-11-01 浏览次数: 75

   学术讲座是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形式,是大学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体现。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帮助学生提高专业认知度,了解行业动态,开阔视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自2015年开始推出了学院特色项目——“经管大讲堂”。

破解难题,开讲论道

学科特点决定了专业教学、实践的基本要求。作为应用性很强的社会学科,经济管理类专业要求从业人员只有对社会经济、企业管理等领域的发展变化及时了解、快速适应,才能够紧跟时代步伐,不被淘汰。对于从“校门”到“校门”的教师而言,往往因为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导致教学思维无法拓展和实践教学能力难以提升;对于学生来说,如果仅仅满足于学习课堂知识,不能了解最新的前沿知识和生产实际,很难在毕业后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面对这样的难题,经济管理学院创办了“经管大讲堂”,探索以开设学术讲座的形式,邀请社会各界具有丰富经验的知名学者、企业高管等到学校“开讲论道”。

匠心设计,精英云集

     “讲座家家都有,我们如何办出特色?”在讲座开办以前,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学院领导班子头脑中。经过几番研讨,最终确定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紧密结合海洋与渔业经济管理这一学院传统优势领域,重点突出创新创业、会计财务、电商发展等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学院领导、教师的“能量”邀请相关行业精英、学者的总体工作思路。

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经管大讲堂”先后邀请了诸如美国阿肯色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Vernon J. Richardson、中国税务咨询师(CTC)讲师团首席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秘书长杨子江、青岛市国税局兼职教师、海尔集团税务筹划顾问徐风照、中国企业家创新管理联盟暨东北总裁俱乐部代理会长兼秘书长黄旭英、学校深蓝学者美籍华人黄铁屿、设备时代(大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徐延峰、大连骑迹传媒联合创始人舒杨等近10位理论与实践经验丰富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到学院为学生开讲。讲座内容涉及到海洋与渔业经济、会计信息技术化、创新创业教育、互联网+、电商发展以及企业财税等领域。

师生受益,反响热烈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4月推出“经管大讲堂”至今,先后有学生1000余人次、教师100余人次到场聆听讲座。“经管大讲堂”的成功举办,一方面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深刻认识到所学专业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尤其是在这些“学术大家”、“管理大咖”循循善诱的启发下,明晰了学习目标和职业发展规划。另一方面,专业教师通过与这些专家学者及企业家零距离地接触和交流,捕捉到了专业领域的最新成果,促进了科学研究与实际教学的对接,尤其是能够将讲座中的内容以案例或知识拓展的形式融入实际教学过程中,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此外,在全校范围内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为校园增添了不少人文气息,扩大了学院和学校的影响力,为今后的院企合作、校企合作奠定了一定基础。

对于“经管大讲堂”今后如何更有特色的开展下去,经济管理学院有着明晰的思路:将邀继续请海洋与渔业经济、会计财务、电商发展等与学院传统及优势领域较密切相关的行业精英来校开讲;争取经过2-3年的发展,逐步将讲座内容扩展覆盖经济、管理、人文、社会等方面,将“经管大讲堂”打造成学院的一项精品活;同时,借助“经管大讲堂”这个平台,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深度合作育人、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工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促使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