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阵地 多措并举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 2016-10-12 浏览次数: 42

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课程。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守阵地、多措并举,有效推进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改革工作。

 ——改革的基础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社科部)就开始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改革探索。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初步形成了大连海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基本模式,即“三位一体、十字方针、六个结合、一个尝试”。“三位一体”即课堂、学校、社会相结合;“十字方针”即视(观看视频)、听(聆听报告)、说(讨论)、唱(传唱时代歌曲)、读(阅读经典)、摘(摘录卡片)、讲(演讲)、走(参观调查)、写(撰写调查报告)、做(志愿服务);“六个结合”即与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学生择业就业相结合、与科技创新活动相结合、与教师科研相结合、与海洋特色相结合。课题成果“真学、真信,锐意改革,立德树人——大连水产学院关于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若干探索与实践”获得2009年度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果二等奖。

 ——改革的理念

近年来,在知识递增、信息多元的语境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占领思想意识形态主阵地。为此,任课教师通过精简内容、加强教育来达到瘦身、强体、提质的目的。删去与中学重复的教学内容以及与学生思想成长较远的理论知识,精简教学内容;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增加了人文知识,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加强,就是重点加强大学生思想意识形态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以及法律意识培养等。

 ——改革的举措

基于上述理念,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14年开始,结合学校“实践教学年”活动,经过广泛调研,全面启动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改革。学院从新课程体系的特点出发,从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出发,从学生知识训练、成长需求出发,建立与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相对应的四大实践板块,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实践体系:

第一学期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分出16学时,开设“信仰·力量”社会体验实践——唱响中国力量板块。围绕大一新生的政治观、人生观、道德观、法制观等设计主题。包括名人访谈(杰出人才及社会各阶层人士)、情景剧展示(道德与文明观察等)、志愿服务、模拟法庭等。

第二学期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分出8学时,开设“寻访·传承”社会观察实践——唱响中国精神板块。挖掘、探寻家乡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以思想学说、历史事件、重要人物等为研究对象,收集和整理文物、文献、史料等,然后以PPT的形式展示。以课题申请书的形式,选择1-2个优秀团队,开展重走长征路、焦裕禄精神之路等活动。探讨与校团委合作进行大学生支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

第三学期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程课中分出32学时,开设“发展·见证”社会调研实践——唱响中国道路板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实行1+X项目,社会调查项目为必选项目,以分组实践的形式完成,通过小组合作共同完成某一实践课题,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选题、立题、论证、方案制定和问卷制定、调查联络、社会调查和报告撰写工作,在学期结束时进行成果展示和汇报,评出优秀报告。争取教务处支持,进一步联结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推介思政课实践教学项目进入“大创”项目范围。X项目因老师而异,老师可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进行,如演讲式教学、志愿服务“公益·关爱”活动、环球事件评析等。

第四学期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分出16学时,开设“阅读·提升”经典研究实践——构建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板块。体现哲学的理性思维,阅读经典原著为主题,感受经典、分享经典。在此基础上,选取基础好的学生组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社团,为“青马工程”培养骨干力量。

上述做法打破了原有各门课程独立开展的现象,做到每门课程既各具特色,又构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育人工作有机整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四板块”联动模式》获得了辽宁省2015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重点培育项目,同时获得2016年辽宁省教育厅教改项目立项。

 ——实践的效果

2016年“七一”前夕,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寻访·传承”社会观察、唱响中国精神为主题的“感悟历史,面向未来”学生艺术作品展在渤海校区艺体中心二楼与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举办,本次活动以红色记忆为主题,让学生通过绘画、书法等形式,展示中国近现代史艰难历程,这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形式的创新,也是向党的95周年生日献礼,收到良好效果。本学期末,马克思主义学院计划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实践为平台,开展“红色华诞、辉煌丰碑”暨大连海洋大学纪念建党95周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评选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

新闻链接:“择优推广计划”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我校能够成功入选辽宁省重点培育项目,既是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充分肯定,也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