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理学院积极推进公共数学基础课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6-10-08 浏览次数: 63

编者按:聚焦教改热点,了解教研动态,把握教育形势,促进评建工作。希望通过设立“教改之窗”专栏,让全校师生更多关注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在教学建设、管理和改革过程中的工作进展、创新举措、典型做法,了解我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积极营造本科教学工作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借鉴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公共基础课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为终身学习提供方法论的不可缺少的课程。公共数学基础课是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不仅教给学生使用数学的技能,使他们具有较强能力从事专业工作,更是一种科学严谨的思维方式和治学态度的培育,其在培养高素质人才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多年来,我校理学院数学教学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服务我校建蓝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

    开展调查研究,促进教学改革落到实处,接地气。调查研究已成为数学教学团队的常态工作。自2009年以来发放调查问卷累计2171份,调查信息点136个,有效信息36610条,同时对2010年—2015年数学成绩进行大样本分析。在调研工作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撰写了调研报告12份。通过调研工作,了解到学生的需求和学习状态,汲取了兄弟院校成熟的经验和先进的做法,使得教学改革有的放矢,落到实处。

    开设高等数学优秀生班和高等数学基础班,因材施教、导优补差。

针对数学基础好、课堂“吃不饱”的学生数学学习需求,开设了高等数学优秀生班。每学期补充32-48学时,进行强化和扩展训练。经过多年的实践,优秀生班的学生在后续的学习中体现了较强的竞争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针对数学基础薄弱的学生所面临的数学学习困境,提前介入学生的学习过程,开设了高等数学基础班,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题型进行巩固和训练。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学生认可度非常高,学生踊跃参与。

    改革高等数学课程考试评价体系,加强学生过程学习考核。经过数学教学团队多方调研和研讨,对《高等数学》课程考核方式进行进一步调整,加大对学生过程学习考核,强化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将总评成绩分为平时成绩占30%,期末成绩占70%。其中平时成绩评定包括出勤情况、完成作业情况和两次随堂测验。于2014-2015年第二学期开始实践,从已经实施三个学期来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加强课程教学资源精品化建设,提升数学基础课建设整体水平。数学教学团队于2014年开展微课程录制技术培训。通过与专业公司合作和自主制作相结合的方式,已录制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等数学》微课程教学视频145,累计时长达833分钟26秒。内容包括主要知识点、典型习题解答、典型解题方法、数学实验四个部分。微课程教学视频资源已经应用在《公共数学基础课学生自主学习支持计划》系列活动中,率先探索微课程与教学融合研究。

    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在公共数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建立教与学有效互动平台。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教学团队不断探索、研究和实践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主要包括:①依托QQ群和微信群,每位教师均结合教学班建立师生互动群,实现教师对学生学习有效指导。②依托微信技术,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海洋数学在线”,实现教师对学生点对点指导。③利用二维码技术,实现了网络优质教学资源与学生之间无缝连接,提高优质教学资源利用率。④利用课外时间有计划地开展微课程教学视频演播,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引导和支持。

    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提升教学团队整体教学能力。数学教学团队采取“以活动促教研”的措施,提升教学团队教学能力,如:开展公开课、示范课,参加教学技能竞赛,教案展示及观摩活动,岗位练兵,参加各级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和高层次教学研讨会会后经验交流、开展研究性教学。

    实施“公共数学基础课学生自主学习支持计划”,对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支持和引导。数学教学团队广开思路,结合我校网络建设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合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主动走到学生中,实施“公共数学基础课学生自主学习支持计划”。期间,为每位学生免费印发《高等数学应知应会手册》,为学生开展各类《高等数学》微课程教学视频线下演播2880分钟,开展集中辅导答疑2880分钟,开展高等数学基础班教学2160分钟。对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指导,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精心组织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提升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已经与公共数学基础课教学有机融为一体,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在宣传、组织、辅导、参赛等环节精心组织,利用周五晚、周六、假期等节假日进行赛前辅导,有效地提升了我校学生的数学理论与应用能力。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各级赛事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长期以来,理学院数学教学团队以夯实学生数学基础、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为目标,致力于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倾心教学,倾情奉献,探索出了一条全方位、多层次的数学基础课教学之路,为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更多团队学习和借鉴。



.